無聊去逛博客來的書
繼熱賣的「教出好兒子」之後
居然又發現一本「教出好女兒」..噗..
雖然台灣少子化,但是關於幼兒教育的書真的是無敵熱賣的暢銷款

無聊翻翻那本「教出好女兒」的書摘,雖然這本不像「教出好兒子」是外國人寫的
不過感覺也不比「教出好兒子」差
兩本都是以比較專業的腦部與身體內分泌構造的男女差異去適時教導小孩的書
不過書摘的某一篇倒是引起我的興趣

=========================引文開始================================
【摘文6】 
爸爸影響女兒一生的性格與氣質 
很多女孩都偷偷穿過媽媽的高跟鞋和長裙,幻想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風姿綽約的女人。然而,連她們自己也沒有意識到,她們洗手的姿勢、哈哈大笑的樣子更像爸爸,甚至內心裡也一直朝著父親所希望的方向發展。 
(我爸一直希望我去運動,學英文,老娘根本鳥都不想鳥他
全世界我最度爛學的就是英文,寧願肥死也不會去運動,這一點不準)


●爸爸對女兒一生的影響極大,他們在不自覺中影響了女孩的擇偶標準、性格和氣質。 

˙父親影響女兒的擇偶標準 
父親是女兒生命中第一位男性,能為女兒樹立心目中男性的標準──女孩希望別的男孩像父親對待自己那樣來對待她。 

父親能使女兒懂得男人的深沉和廣博、榮譽與正義、價值與意義,當父親真誠地面對女兒,真實地表現出自己的男子氣概時,女孩將學會尊重男性,平等地對待男性。與此同時,她們也將學會青睞那些尊重她、平等對待她的男性,避開那些有暴力傾向的男性。 

對於女孩來說,父親的影響是巨大的。在女孩的人生路上,父親能夠指引她對男性懷有健康的認識,也可能錯誤地引導她們,令她們在與男性相處時困惑迷惘,不知所措。 

調查顯示,四○%的女孩顯示出和異性交往的能力與父親有關。如果說母女的親密關係帶給女孩滿足的體驗和情感的支持,那麼父女的關係則使女孩初步懂得怎樣與異性相處,以及如何維持異性間的關係。 
(這點應該說明了我為何會成為不婚族..哈哈
我爸是個毫無同情心、同理心,還自以為了不起的人
看到過勞死的新聞,只會恥笑那個過世的人就是沒運動才會過勞死,然後開始屁自己以前工作有多辛苦
看到外勞被雇主虐待的新聞,完全嗤之以鼻,認為外勞在台灣都過的很爽
看到被詐騙集團騙的人,大聲恥笑那個受害者無知才會被騙
所以這就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位男性,一個令我極度厭惡不齒的人
這就是我人生中學到的"男性典範"..
就算理智告訴我說其實世界上的男人是有很多種類的
但我對男性的看法,腦中第一瞬間會跳出來的觀感
,基本上跟我對我爸的看法是一樣

厭惡跟不齒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心裡也會想說還是有像李李仁那種人存在
可是已經變成是我的一個天生的反射思維了
我完全無法相信這世界上會有尊重人跟對人有同理心的男人
就如同我爸是個世紀大爛人一樣
事實上我在ptt跟mobile 01上看到的男網友也的確跟我爸沒啥兩樣
更是讓我深信我的這個反射思維並沒有什麼錯誤之處
所以這一點分析..有準
父親會影響到女兒對男性的觀感)


˙父親影響女兒的性格 
心理學家指出,母親影響女兒的是生活層面上,父親卻對女兒的性格有至關重要的影響。 
一般來說,媽媽給予女兒的是一種無條件的愛。 

爸爸則不同,通常只在女兒取得好成績時才把愛做為一種獎勵給她。然而女孩的心靈是細膩敏銳的,爸爸如果不善於表達,會被女兒看作是爸爸不愛自己,在這種心理的影響下,女孩會變得自卑、悲觀,甚至對生活中的一切都不感興趣。 

反之,如果女孩有一位關注她們、善於表達自己情感的父親,那麼女孩在父親的關注和鼓勵下,就會變得自信、樂觀,做任何事情都充滿積極向上的動力。 
(我的確是比較悲觀,不過這點我無法提出什麼佐證
因為小時候我爸在家的時間..想不起來= =..
只有我媽會關心我的課業
不過我倒還是對很多東西都感興趣,我想這都要感謝我媽
但是做事的積極度比較差這我承認,有時三分鐘熱度)


˙父親對女兒女性氣質的影響 
女性氣質雖然是在一生中不斷塑造而成的,但早期與父親的溝通與互動卻會促進或阻礙氣質的發展。如果爸爸欣賞女兒的女性氣質,例如當女兒注視爸爸時,爸爸能夠以微笑的眼神回應;如果爸爸讚賞女兒的新髮型、新衣服或新鞋子,那麼,她的女性特質都會倍受鼓舞。★女兒對性別的自我認同受到父親對她外表的反應影響很大。★ 

此外,父親還會讓女兒形成特殊的氣質,有資料顯示:四三%的女兒從父親那裡繼承藝術天賦;超過二五%的女孩成年後認為自己的服裝品味來自父親;五三%的成年女性認為自己的歷史、自然科學以及國際關係等女孩比較不感興趣的學科知識,是父親那裡獲得的。 

以上三個方面都是母親無法像父親那樣給予女兒的。同時,它們還會●影響女孩生活成功和幸福的兩個重要因素:一是她的自信,一是她對自己女性特質的認識和認同。● 
(這點也完全準確
我爸每次看到電視上化妝的女生,就開始痛罵那些女生無知
然後耳提面命的說化妝沒路用,只會傷皮膚
對於女藝人的穿著,他只有"醜"一個形容詞,沒有其他的
雖然我還是會上一點妝,但只有底妝,完全不上眼妝口紅那些有的沒的
不過二三十年從不化妝的我,也是近期對化妝品突然產生興趣才開始玩化妝品
如果興趣沒了,不知道還會不會化妝
我死都不穿裙子,覺得那很噁心
死都不留長頭髮,超噁爛又難整理的髮型
因此我覺得這點有準,因為我爸對於女性特質的打扮是完全嗤之以鼻跟不屑
但是我妹就還好,我覺得應該是高中時她有受到同儕影響所以開始學打扮)


【給爸爸的建議】 
讓女兒用自信的眼光看世界
 

˙爸爸的支持會讓女兒更有自信 
女孩進入青春期後,女孩會忽然開始懷疑自己,被問到最簡單的問題時,她也會搖著頭說「不知道」;她們甚至為了不讓別人看出胸部的發育,而故意駝背走路。 

●對於注重關係的女孩來說,別人一句懷疑她的話,都會使她們自己懷疑自己。此時,來自於爸爸的肯定會讓她們重新審視自己,重新為自己定位。● 

當父親開始關注女兒的一言一行時,她會知道在生命中有一位重要的男性在關愛她,這種關愛甚於任何人。當父親開始注重女兒的言語和心聲,以及與女兒之間的交流時,她們會因此變得自信而堅強。 
(well..我就算有自信也絕對不是我爸給的)

˙來自於爸爸的誇獎最有效果 
東方人很「自謙」,尤其是爸爸,從不在別人面前誇自己的孩子,甚至當別人誇獎自己的孩子時,他們都會說:「哪裡,我家的孩子沒有你家的優秀!」卻從來沒有想過,這些自謙的話會對女兒造成多大的傷害。聽到這些話,敏感的小女孩會想:「原來我在爸爸心目中是這個樣子!」「我真的很不優秀!」…… 

有個父親曾說:「家裡有客人時,常會開玩笑地比較我兩個女兒,儘管我試著阻止,但有時客人們仍會無意識這麼做。有一次,一位客人對大女兒說:『妳不如妹妹漂亮。』女兒雖然沒說什麼,但我看得出她不開心,便笑著對她說:『叔叔在跟妳開玩笑!我的兩個女兒都很漂亮,都是爸媽最棒的女兒!』說完後,兩個女兒都自信地為客人表演節目,往後再遇到類似情況,女兒還會自豪地對客人說:『我爸爸說我們都是最漂亮的,都是爸媽最愛的女兒!』」 

對於家裡有兩個孩子的家長來說,確實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妳不如妹妹長得漂亮」、「妳爸爸媽媽比較疼妳姐姐」……一句不經意的玩笑話就會使敏感的女兒受到傷害,甚至自卑。因此,父母要學會如何保護女兒脆弱的自尊心。 
(這一點我爸最會,別人家的小孩讀台大,他就稱讚的要命
我讀世新,跟別人提到還一副很丟臉的樣子
一開始的確很受傷,但是現在我已經學會把他說的東西當放屁)


爸爸的誇獎會讓女兒更加自信,如果爸爸經常對女兒說:「妳是最棒的!」女孩就會帶著這個心態進行社交:「我爸爸說我最棒,我就是最棒的!」凡是有這種心態的女孩,在人際交往中不再那麼敏感,思想和行動也不易受別人影響。
(我爸從沒對我說過這些,我媽也是
但是說到思想跟行動受人影響,我自己是覺得還好
因為我遺傳到我爸一點,就是固執
如果在人際間遇到跟自己相左的看法,在當下我可能會視情況,不見得會反駁
可能會變成我表面上似乎是受到影響去認同對方的看法
但是其實我內心還是堅持我原本的想法的
除非對方的說法真的能令我心服口服) 

=========================引文結束================================

由此可知,本人基本上已經從小就長歪了
不過既然歪了..那就繼續歪下去吧~~
因為我歪的很開心
至少現在的我,可以很開心的享受一個人單身的日子
而且將來的日子也一直將會是一個人,直到生死簿上離開的那天到來為止
不像其他人還要一直受到情感小孩婆媳外遇那些有的沒的痛苦紛擾
這點倒是蠻感恩的,因為我長歪了,所以我現在的人生才可以維持在如此愉悅的景況
(當然,如果我爸可以不要一直煩我的話會更加愉悅)

基本上那兩本書都蠻不錯的,很多都是有心理學依據的
家中有小朋友的人真的可以去讀看看

好久沒買書了..不過手上還有N本書還沒消化阿..(倒)
湊佳苗的「夜行觀纜車」好像不錯看..好久沒買推理小說了,腦袋的推理能力快要生鏽了..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z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