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貓型員工的時代‧導讀>

你也可能是個「貓」型員工…..
相信各位讀者在看到這本書的書名之後,心裡肯定是頻頻生出問號!而對於這個議題感到掛心
的讀者們,請大家不妨先針對以下問題做出回答。這其實是個簡單、無須花費太多腦力,便可
輕鬆測出自己究竟有多「貓」的心理測驗。

「貓」型員工指數測驗
□ 與變得意氣風發相比,你比較希望能夠磨練看家本領。
□ 在工作上,你認為瞬間爆發力遠比續航力來得重要。
□ 認為喜歡玩樂勝於工作其實很正常。
□ 在團體當中,你對於和大家做出相同行為一事感到棘手。
□ 總覺得動不動就把「這都是為了公司」掛在嘴邊的人無法信賴。
□ 當有人告訴你必須學習「享受工作」時,你往往會覺得不知所措。
□ 你認為「珍重自己」其實是一件好事。
□ 你認為那些抱定「現在的年輕人多半沒有夢想」的大人,心態很奇怪。
□ 你認為憂心於「自我實現」之類的事情,其實根本沒有幫助。
□ 你認為在公司裡,主管多半是「在外沒地位,在家虎霸王」的類型。

解答:
9個以上 標準的貓型員工
請你不要猶疑,快去過你的貓型生活吧。
6~8個  潛在的貓型員工
其實你應該是屬於貓型的人,但是礙於職場上的各種現況,所以才沒這麼做。
3~5個  混血的貓型員工
你似乎擁有一部份的貓型元素,但今後是否能夠順利成為一名貓型員工,那還很難說。
0~2個  非貓型員工
應該這樣說,身為一名既平凡又認真的好員工,當你看著身邊那些貓型員工一直增加,你極有
可能正在氣得牙癢癢的……。

結果如何?從你回答「YES」的數量裡,你應該可以獲知自己的「貓」型潛力有多高?
只不過,應該有不少人覺得,在還沒搞清楚所謂「貓型員工」的意思之前,這些理論應該也只
是說心酸的吧。

總 之,我先針對這個概念簡單說明。所謂的貓型員工,與在昭和時期的日本企業中,被視為典
型的「勤奮」印象,其實相去甚遠;但也因為異於積極實現自我的商場戰 士,所以這群員工其
實正是難以捉摸的一群。比起崇尚所謂集團主義的人,這個族群的行動偏向以自我為中心,明
明是個人才,卻又缺乏上進心。也就是若以動物來 做比喻,我們姑且只能以「貓」來形容他
們。以下所列舉的幾項,即是他們大致上的常見特徵:

「貓」型員工的特徵
1‧與其捨己奉公,寧願珍重自我。
2‧雖然討厭汲汲營營,一旦碰上該做事的時候,他們還是會努力完成。
3‧認定可透過能力所及的事情來磨練本領。
4‧抱持「有魚可摸,活著就要玩」的生活態度。
5‧與了不起的目標相比,認為自己每天過得幸福比較重要。

如此一來,你腦海裡總該浮現出某些輪廓了吧?根據我觀察,「貓」型員工正以當今的年輕一
代為中心,緩慢且穩定地增加中。而且,有些人對於一直以來的工作方式始終有所疑慮,因此
就算是已屆中年之士,也有逐漸轉型成為「貓」型人的傾向。

在 這種嚴苛的經濟環境下,你或許會覺得這種論調其實很詭異,大家只聽過像「忠犬」一樣忠
心耿耿的員工、像「老牛」一樣辛勤工作的員工,哪裡有什麼像「貓」一 樣的員工啊!可是,
就在這種嚴苛的時期下,這種既堅毅強韌,並且飽含彈性的的工作方式,其實才是企業所需要
的員工特質。近年來,看似持續增加的貓型員工 們,現在正他們發揮所長的好時候;而企業方
面也被頻頻要求,必須給予員工更多的發揮空間。

「貓」型員工和當今職場氛圍確實相當格格不入。另一方面,感受到「貓」型員工正在不斷增
加的非「貓」型員工們,也正在苦惱著彼此間的交流方式。

只是,貓型員工之所以開始受到矚目,其實是其道理存在,而這股潮流在今後依舊持續不變;
也就是說,如果無法讓職場上的「貓」型員工發揮專長,企業經營恐怕將無以為繼了。

以下正是本書所想要談論的內容。
首先,我想針對「貓」型員工之所以增生的時空背景做討論,接著希望已是貓型員工的人,或
是屬於潛在「貓」型員工的人,務必要有自信。對於這種「貓」型志向,大家只要把它想成是
「從貓咪身上就能學到」即可。就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其實有點像「從貓咪身上學習工作技
巧」的概念。

反之,我希望屬於非「貓」型員工的人也要讀讀這本書,藉以當作理解「貓」型員工特質的一
小部分助力。如此一來方才不會在猛然驚覺下才發現,自己身邊盡是以年輕一群為中心的「貓
型人」!為了幫助這一類型的讀者,我也針對「偽貓型員工」的辨識方式,做出論述。

如果你對於目前的工作方式有所疑慮,例如職場氣氛始終不佳、對於辦公室戀情的看法,意見
分歧……等等,本書也請你認清這些源自內心的混亂根源,定睛正視你的下一步該往何處。

總之,我們就先把「貓型」當作一個關鍵字來看待吧!緊接著再連同今後的工作方式,一起做
個更進一步的思考。

山本直人


==========================================================

今天聽Julia的節目時,聽到貓型員工這個詞
去博客來看看這本書的介紹..

我是耶..XDD..我是貓型員工XDD..

當然我也曾經有過夢想,就是想當跟Julia還有胖胖一樣的廣播DJ
但是當我想當DJ時,那時還是李季準最夯,中廣壟斷,沒有所謂中小功率電台的時代
那時的電台節目,都是預錄的,講錯話放錯音樂可以一修再修
但是就在我念世新的那四年,整個廣播生態起了大變化
節目要做Live,要接Call-in,當DJ還要主持歌友會
這新型態的改變跟不喜歡與人群直接接觸的我是完全牴觸的
所以雖然我是因為想當DJ才念世新,但是畢業後我完全不想當DJ了
而我之後又一直沒什麼新的夢想,覺得日子過得下去就ok了
不想要生活過得那麼累
所以我錢夠用就好,東西買不起慢慢存慢慢分期付款
花在遊戲月卡上的錢比買啥鬼包包跟衣服還多
上進心..嗯..在我身上真的看不到
再看看我現在的工作態度,我的確是貓型員工

但是當貓型員工很好阿(撒花)~~
還好老闆跟老闆娘不嫌棄,同事都超好相處的^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z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