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魔教室叛獄風雲

最近看AXN時一直在狂打一部將要上映的新片
是由影帝 安卓亞布洛迪 所演出的「叛獄風雲」
這是由歷史上著名的心理實驗「史丹佛監獄實驗」所改編的故事
而前幾年也有一部電影「惡魔教室」,同樣的也是由真實故事改編
加州的教師讓學生體驗法西斯主義的課程做後變成一個失控的場面
在我搜查叛獄風雲的相關資料時卻一直查到關於惡魔教室以及其小說「浪潮」的資料

史丹佛監獄實驗可參考此文介紹
原本的「史丹佛監獄實驗」是讓普通的史丹佛大學的學生分成兩個團體
一群扮演獄卒,一群扮演囚犯
原本都是只普通善良的大學生進入佈置好的假監獄開始實驗之後
卻發生了可怕的心理變化
本來第一天兩方人馬還打打鬧鬧,但到了第二天
原本扮演獄卒的學生為了弄好獄卒的角色開始對演囚犯的學生做出過份的整人行為
而扮演囚犯的學生因為必須體驗真實囚犯,只能被關在假監獄而不能出去上課
終日不見天日,不知時辰,而個人姓名跟特質也被抹煞,只剩下編號,因此產生崩潰的情緒反應
當囚犯開始對獄卒抵抗的時候,飾演獄卒的學生居然就開始對囚犯做出暴力行為
而主導整個實驗的金巴多教授因為沉溺於掌控監獄狀況的權力而無法停止整個實驗
飾演囚犯的學生直到忍無可忍發生大暴動

惡魔教室可參考此兩篇文章,但是當心內有大雷
The Wave 惡魔教室觀後感
惡魔教室:狂飆年代的震撼教育

「惡魔教室」則是讓學生體驗法西斯主義的課程
一開始只是先規定一些上課的規矩,絕對要求紀律、團結、忠誠
發言要先舉手,稱呼老師必須加上「Sir」
沒想到沒幾天學生便開始自動自發決定全班要穿的制服
甚至後來替自己的小團體取名叫「浪潮」,還設計了一個手勢
全班凝聚了前所未有向心力,弱小的同學、不會唸書的同學因為「浪潮」跟所有人平起平坐
被欺負「浪潮」的人會出來挺他們
原本功課好、聰明的人卻被抹煞掉自己的個人特質跟聲音
而那些弱小同學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開始排擠非我族類的人,不加入浪潮就該譴責
最後演變成影響整個社區的巨大事件
而當初發起的老師也因為變成「浪潮」的頭頭,沉溺在被同學崇拜的感覺而不可自拔

這兩部片的共通點之一是,都是真實的事件改編的
共通點之二,當個人的獨立性被抹煞之後,整個情境系統、團結力量之大令人咋舌
當你不去思考團體的行為到底正不正確,只因為整個情境去推動你,而你也因此順從了

那人會變成什麼恐怖的樣子?

就像那些在二戰時跟著希特勒的德國普通百姓,他們也是一般人,為什麼他們殺猶太人不眨眼
因為就如同惡魔教室裡所展現的,法西斯主義完全否定個人特質,只以團體利益為最大利益
當上面的人說殺,那些下面的人就會跟著殺,因為這是為了團體好,團體做的事就是對的
而上位者或是較能掌權人就如同叛獄風雲那些扮演獄卒的人
沉溺於權力的滋味而無法自拔,讓自己隨著情境去走,忘記人的善良去殺人,好鞏固自己的地位,排除異己

讓我想到「為愛朗讀」裡的漢娜,她接受審判的時候,她一點都不覺得有錯

「我只是做好我的工作」 

就如同叛獄風雲裡的那些獄卒,他們也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
但是他們已經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了,只能盲目的跟從團體制約的規範去走
到最後變成了一齣齣恐怖的暴力事件在歷史上不斷重演

其實看到惡魔教室的內容實在很驚嚇,穿制服、服從老師、上課發問要舉手
這不就是台灣所有高中小學的縮影嗎??
我以前還有軍歌比賽,踏步整齊、手勢一致,感覺真的很法西斯主義...好恐怖!!!
而這兩部電影也指出了穿上「制服」這個點
獄卒們穿上了代表獄卒的衣服、囚犯穿上囚服、「浪潮」的學生穿上他們小團體的衣服
他們的個人特質也因此被「制服」給制約了,不再擁有個人思想,只認同這個制服所代表的意義
而台灣也有很多公司行號實行制服制度,甚至是最大的慈善團體「慈濟」也是使用制服
人在社會中,人會因為接收了不同的身分,而不自覺的按照社會的準則去扮演這個角色
人小時候讀書、考大學、結婚,當社會上認為的「好爸爸好媽媽好女兒好兒子好老婆好丈夫」
而扮演上述角色的標準,都是社會這個巨大的機器在制約規範的,從來不是你自己想要的樣貌
但是不遵從社會規範去扮演那些角色就會被排擠
如果人自己不能跳脫出社會框架去正視自己的獨立性
到最後就會變成跟著社會規範隨波逐流沒有自己的聲音了
現在想想,我大概終於知道為什麼我一直到上大學後才開始學著自己去思考事情
原來是在學校時早已被這些「法西斯」的符號給制約了
而那些不願意被符號制約的人,就變成師長眼中的麻煩分子而被台灣的教育排除在外
團體中那些隱含的法西斯意函,或許就是我為什麼那麼討厭團體生活的原因了吧
因為我真的很討厭配合別人想法沒有自己意志的日子,那真的很恐怖... 

其實法西斯主義也不是都不好,就像有人提到球隊就是個很需要團結的團體
全隊穿著球衣(制服的一種),大家團結一心,其力斷金
但是當法西斯過頭的時候,就會變成狂熱分子鞏固自身權力的手段
而底下的追隨者早已變成無思考能力的愚民
現今的北韓就是完全絕佳的例子

另外很有趣的是當我查詢惡魔教室的時候
很不約而同的會有人拿台灣的政治當作譬喻
但是看的結果還是藍綠各自表述
綠營支持者當然痛罵以前的蔣介石政府獨裁
而藍營支持者則是痛罵阿扁
說實在的藍綠都一樣
因為政治運動就是利用團體情境來聚集支持者才有辦法集結成集會活動
這也是為什麼不論藍綠的集會活動都有到最後失控的例子發生
就像之前施明德的紅杉軍也是,利用紅衣服這個「制服」,來集合認同這個理念的「浪潮」們
但是綠營也好不到哪去
我對民進黨最失望的是,當他們痛罵國民黨貪污,大家期待他們上台能掃弊端
但是最後他們還是跟電影裡那些獄卒一樣沉溺於權力裡
他們痛罵蔣介石外省人獨裁欺負本省人
但是卻也是用法西斯的教條凝聚本省人去排擠中國人
就跟惡魔教室裡那些「浪潮」排擠非我族類的人一樣
甚至發生張銘清被打事件,明明是暴力事件,但是身為「本省人浪潮」裡面的人卻都拍手叫好
就跟惡魔教室裡那些「浪潮」學生傷害非他們小團體的人卻沒人覺得那是錯的
就跟叛獄風雲裡面的獄卒們到最後開始毆打那些囚犯也不覺得自己有錯

跳開來看,就算現在的主流國家講求民主,在政治操作上還是處處充滿了法西斯的味道
甚至是宗教、軍隊、學運都是一樣的,只是身陷其中的人有沒有辦法不失控,不被蒙蔽作人的基本良知
當我經歷過小學國中高中那麼多年都沒發覺自己被情境制約
如果將來我也像惡魔教室裡的學生或是叛獄風雲裡的實驗對象深陷情境裡
我到底有沒有能力恢復自己的獨立性?有沒有能力不隨波逐流?

當初製作了「史丹佛監獄實驗」的金巴多教授出了一本書叫「路西法效應」
裡面紀錄了他當初史丹佛實驗的細節
在書本中,他提出人要如何對抗情境力量

分別為:
(1)「承認自己的錯誤」,並「當機立斷」,別頑固地「堅持到底」。
(2)「保持很警覺」,遵從Allen Langer的《用心法則》,鼓勵批判性思考。
(3)「自己負責」,別讓責任分散掩飾,或只是「聽命行事」、「每個人都這麼做」。
(4)「堅持自己的獨特性」,不允許其他人將你去個性化,或讓匿名和祕密掩蓋惡行。
(5)「愛老師,更愛真理」,官大不一定學問大。
(6)「希望被群體接受,但也珍視自我的獨立性。」和諧經營群己之間。
(7)「辨識框架資訊,維持警覺心」
(8)「平衡時間觀」,將過去與未來連接,可叫醒當下的自己停下現行沈迷的暴行。
(9)「不為了安全感的幻覺而犧牲個人或公民自由」
(10)「反對不公正的系統」,這些系統包括軍隊和監獄系統,以及學校、政黨、企業,甚至是家庭。

我現在決定要買惡魔教室的DVD跟路西法效應這本書當收藏(浪潮小說已絕版..殘念..)
至於叛獄風雲我應該會找時間進戲院去看,我想會是非常值得一看的電影

ps.網路上也很推薦之前德國同樣改編自「史丹佛監獄實驗」的電影
名稱是:死亡實驗Das Experiment
如果好萊塢版本沒興趣去戲院看,可以看原版
想想惡魔教室也是德國片呢~
由此可知從二戰之後,德國人會拍這些電影的原因
也是要一再提醒德國人,獨裁政體的起因是因為人無法抵抗情境以及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
〈惡魔教室裡的學生們一開始都認為德國不可能會再次出現獨裁政體,但是短短一個禮拜就讓他們破功了〉
希望現在甚至後代的德國人,絕對不能再重蹈覆轍 
這也是為什麼在二戰之後,德國人在世界上的接受度要高於日本人
因為日本人到現在還是不肯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z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