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某天騎車回家經過中山堂
看見明華園總團要來台中表演何仙姑
哇塞..孫翠鳳耶~~~
想想我這輩子都還沒看過孫翠鳳表演
怎麼可以錯過呢..
因此衝去兩廳院售票網買票
本來只買一張
結果拿到票的時候才發現寫著下集...??...
不會吧..XD..要兩場都看才能看完全本喔...Orz...
喔..我的money又要一去不復返了...
看完全劇之後,我真的只能說..震撼阿!
因為我從未看過明華園的演出
對於歌仔戲的表演能停留在小時候看楊麗花的記憶
但是明華園的演出
除了傳統的歌仔戲曲之外
它整個舞台走位編排,我覺得有現代舞台劇的元素加在裡面
有很多現實跟幻境之間的替換交錯
感覺是不可能在歌仔戲舞台上看到的手法都出現了
真的覺得超棒的~~

它整齣劇在中場休息之前完全不落幕
所有佈景ex:樓梯,斜坡,石台由辛苦的工作人員躲在裡面移動
當場景變換之時,後邊的布景迅速移動,演員再從兩邊出現
感覺跟我以前去看布袋戲的感覺有點像
但是因為布袋戲的舞台小,要變換佈景整段演出不難
可是歌仔戲就不一樣了,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另外真的覺得寫劇本的編劇群們國文造詣真是不得了...
一句一句都是文辭雕琢
難怪有字幕打在旁邊
不然就算是台語精通的人只怕也聽不懂幾句吧

=================================================

『 強顏歡笑,胭脂抿唇;
賜封昭陽,白綾謝恩;
青龍騰雲,馬嵬黃昏;
三度梳妝,始定乾坤。』


我是沒看過原版的何仙姑
新版的劇情聽說跟原版已經有很大的改變
但是整個看下來還是非常合理的
一位掃荷花池的園丁之子張四郎意外結識武則天
開始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武則天命他照顧小皇子李旦,還要李旦稱他為亞父
但是李旦並不喜歡張四郎
李旦故意逼迫張四郎對鏡梳妝羞辱他
但是張四郎最後為了替小皇子頂罪被賜七呎白綾
死後成了何仙人
再次以神仙身份回到人間的何仙人
又因老李旦一句話,意外成了平盧節度使
老年李旦為了逼他退位故意二度賜他梳妝檯想讓何仙人自己掛冠求去
但怒火中燒的何仙人怎可能輕易離開
他帶領三路節度使進攻長安,青龍騰雲成了安祿山
安祿山造反,眾將官卻把氣出在楊貴妃身上
但是最後何仙人卻自願假扮成楊貴妃
三度梳妝,馬嵬黃昏,自盡而亡

『 蓬萊來了七師妹,
眾仙靜待有緣人。』


一轉眼...何仙人卻變成女相
何仙姑終於修成正果,位列仙班
太上老君出現說分明:

安史之亂,安祿山,楊貴妃,歷史上真有此事
但是你之前遇到的,只不過是幻境而已
道家無為 — 男即女,女即男;無我無相,有願有愛!
道家諸神皆為男性,男女平等,女人也能成仙啊!
況,女人的一生成就許多偉大之事:相夫、教子、傳承…,
這些歷程,需要一個女性之神來聽她們祈願、訴苦。
由女性領悟、渡化成仙,思維是女性的;
但由男性轉化、領悟、渡化成仙,
不僅可照顧女性,兼能為男性設想,這~才是完美的!

但何仙人成仙之時尚未領悟此道
因此才設了一個幻境來試驗何仙人
讓他修成正果
==============================================================

說實在的從何仙人變成平盧節度使那裡我就覺得很怪
都已經是神仙了怎麼還可以變成節度使
直到後來何仙人成了何仙姑之後,老君出來解釋,才讓我解開所有疑慮
只能說不得不佩服編劇
對於編劇還可以把整個劇情跟歷史做結合我也覺得很棒
雖然我對於最後何仙人代替楊貴妃馬嵬自盡還是有點牽強...
畢竟還沒幾幕之前何仙人一點都不認為自己該救楊貴妃
但是只因為李白講了一句「子不教(指李旦),父之過」就真的足夠讓他改變心意嗎??
我是抱著有點存疑的態度...

對於孫翠鳳..天阿她真是神阿..>O<...
不論是先皇李治,掃池子的小童,何仙人,安祿山,楊貴妃,到最後變成何仙姑
怎麼演怎麼帥啦>O<...
尤其她穿戰袍出來的時候,帥到掉渣阿..>////////////////<
最後變成何仙姑的時候,又超美的啦>//////////////////////<
這世界上怎麼會有這種人阿~~~鄉親阿,你貢丟恩丟阿~~~

鄭雅升..她真的超超超超超正!!!!
她演的武則天超讚!!!!!
非常的有君主帝王之氣魄
但是面對李治\張四郎的時候,又像個小女人一樣
喔~~怎麼會那麼棒阿..>/////////<...

陳勝在
這次他演的卜卦\李白,是太上老君的化身
感覺比較嚴肅的角色
雖然詼諧度是有,可是還是比較中規中矩些
很想看看他其他作品的表現阿^^

陳昭婷
她應該是孫翠鳳的大女兒吧
天阿她已經那麼大了,怎麼印象中她好像還在高中的感覺阿..XD..
而且她演的菩玉薩(張四郎青梅竹馬)演的不賴
我看的台中場又因為原先演楊貴妃的人不克前來
結果是由陳昭婷來演楊貴妃
短短幾天練習時間而已,但是她的表演真的很棒~~
相信將來也會繼承媽媽的衣缽成為有名的歌仔戲演員^^
不過看她這幾齣戲的角色定位,應該不會像媽媽一樣演小生,可能還是主攻旦角

再說說一點小凸槌的地方
下集的表演感覺狀況很多
有一段何仙人思念武則天的橋段
武則天坐在龍椅上,由人類全自動舞台道具推進台上
但是感覺裡面的技術人員好像位置沒橋好
在有些樓梯跟斜坡在舞台上移動了半天才走到定位
我想坐在椅子上的鄭雅升可能心裡已經一堆斜線了吧..囧..

還有就是唐明皇剛出場的時候
那個麥克風不知道是哪裡不爽...
演員講5個字..觀眾只聽到兩個字..= =..

還有就是何仙人扮成女裝要代替楊貴妃那幕
何仙人跟楊貴妃跳著一模一樣的舞蹈,做著一模一樣的動作,來隱喻何仙人代替楊貴妃這件事
結果唐明皇出現了,他拉住假扮成楊貴妃的何仙人的手
這時候原本的楊貴妃應該就要趕快離開舞台了
結果好死不死楊貴妃的髮飾跟何仙人的髮飾纏在一起..囧..
就看到昭婷伸手趕快把髮飾解開才趕快下臺

另外就是最後楊貴妃自盡那一幕
他們會從舞台上方降下細長的白色布幕,剛好可以遮住一個人的寬度,來把楊貴妃遮住
比喻她已經自盡而亡
上集張四郎自盡之時也是用一樣的手法
結果就在孫翠鳳走到舞台的頂點..白色布幕從天而降

結果..ㄟ..怎麼整塊布都掉下來了啦..布就這樣攤在地上..= =a...

而且布的一邊都有鐵杆,掉下來時發出好大的聲音
要是好死不死掉在孫翠鳳的頭上..那會出人命的ㄟ...
結果真的很尷尬..就看到楊貴妃匆匆從舞台後面的通道下臺..唐明皇依然哭著喊楊貴妃的名子..

聽說中山堂以前有發生過意外????
所以是阿飄嗎..囧??

總之..瑕不掩瑜啦^^
如果以後明華園在來台中公演
一定要衝的啦..^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z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