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兩個家庭醫生
一個是家裡附近的小兒科診所的鄭醫師,從我國小時就給他看病,我弟跟我妹也是
只有一次感冒,因為鄭醫師休假,所以去別的診所看
結果我那次引發藥物過敏,眼睛腫的跟青蛙一樣
半夜我媽帶我去敲鄭醫師的診所大門,還打了痛死人的好大一隻針..(哭哭)..
到現在都快30歲了,去鄭醫生那時都覺得自己好像還是國小的小朋友一樣乖乖坐著看病
另一位是牙醫陳醫師,大概我國高中時他才在我家附近開業
由於小時候原本看牙的醫生很糟,所以陳醫師開業後我媽就帶我們去那邊看
一看就是十幾年不變
連我到台北去工作時,我都不在台北洗牙看牙
我都堅持一定要回台中給陳醫師看牙
從小就覺得信任醫生很正常,因為鄭醫生跟陳醫生都很棒,也很關心病人
只有我爸就是機車,因為小時候被不良醫生弄過,所以他不信任醫生,都認為自己比醫生還要懂

但是在經過那麼多誇張的醫療事件,尤其是這次的愛滋器官移植事件
我都不知道是不是還能在信任台灣的醫療體制了

我還記得我大學時遭遇過的很誇張的一件事
社團裡起內鬨,結果一位T大醫學院的社友,為了打擊跟自己不合的人
而在bbs上散佈對手的病例,指對方有去看身心科,所以是神經病之類的
那次是我第一次的震撼
一個還不是醫生的醫學院學生,為了打擊與自己不合的同學,可以做出這種事
那他將來當了醫生還得了?

那次之後,我對T大引以為傲的醫學體系打了一個大問號

而這次誇張的器官移植事件,可以說是又重重打擊了台大的聲譽

今天聽Julia的廣播,她也提到了對這事件的感想
她覺得這整個事件是一個超大悲劇,而且是個全民皆輸的悲劇
她曾經主持過政府的愛滋防治活動,對於宣導愛滋蠻有心得
當初除了宣導安全性行為,也在宣導並不是所有的同志都是愛滋病患
結果這次的事件,又重重的打擊了之前所有的努力
經過這次事件只怕又強化了同志=愛滋的刻板印象
而晚安168的寶拉跟小孩,也在質疑標準作業流程沒做到確實
但是他們也提出了一個事實

為何沒有Check書面報告?
因為他們太忙了,忙到過了48小時之後才有時間去看書面報告

不過,更令人意外的是,醫師居然是在事發之後,整整48個小時,才發現犯下大錯。台大醫院移植團隊兵分多路,在上周三(24日)下午陸續肺臟、肝臟、腎臟等四起器官移植手術,不料,醫師卻是在上周五(26日)傍晚,才在厚厚病歷上面看到捐贈者檢驗報告。

忙著移植 忘了報告

移植團隊上周三完成移植,隔天又趕至台東協助另一個手術,直到上周五回到醫院看到附在病歷上的檢驗報告…

李伯璋指出,一般來說,在移植手術之前,醫師都會先看捐贈者檢驗報告,而這份報告應該附上病歷上。但台大醫院在進行手術時卻沒有檢附該份報告,而是在兩天後才出現在病歷上。

為何有此疏失?報告也解釋了其中原因,移植團隊在上周三完成移植手術後,隔天又趕至台東馬偕醫院協助另一個器官移植手術,上周五才回到醫院,因此,直到當晚才看到附在病歷上的檢驗報告。

李伯璋指出,不能只單方面地責怪檢驗師、協調師或醫師,而是整個組織都必須負起責任,因為這是管理上出問題,院方必須負起共同責任。為了避免類似悲劇發生,李伯璋提醒,國內12家器官移植專責醫院一定要更小心,在整個過程中,務必相互提醒,不能只信人性,而忘記了科學檢驗報告。


全文網址: 術後48小時 醫生才知事情大條了 | 台大植愛滋器官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6556360.shtml#ixzz1WQKO5BbZ 
Power By udn.com 」

先把記憶拉回幾個月之前
相信可能還有人記得,各大醫院都有所謂的人才荒
沒人願意加入外科等容易引發醫療糾紛的科別
一堆醫生做到累了,心寒了,不想爆肝了
所以他們跑去做醫美,做整形
而醫學院的學生第一志願是整形科,皮膚科,牙科,甚至獸醫
另外護士也是因為工時長薪水低
一堆護士也不幹了,她們跑去做空姊,做其他職業
而她們的護理背景可以臨時做急救手續使的她們成為轉職的搶手貨

我在想,這會不會又是一個因果關係
因為工作太多太重了,所以就因循苟且
沒跑完標準流程,只為了可以消化手上的Case
而這一偷懶,鑄下不可挽回的大錯...

曾在Zen王乾任大大的網誌上,看過他的一篇文章
他說現今的台灣醫療神話,靠的都是30年前那些懷抱理想進入醫界的醫生們撐起來的
但是隨著現在一堆醫生轉行,護士出走,醫學生不再選擇外科神經科心臟科等容易有糾紛的科別
等到30年前進入醫界的這一批醫生退休了,或是累垮了
只怕遇到重大外科手術,我們會找不到醫生來開刀,不然就是這批醫生必須撐著高齡開刀無法退休

然後又看到了之前長庚的麻醉科女醫師支援結果被噴愛滋血的新聞
一個熱血女醫生被當替死鬼,其他四個醫護人員閃遠遠
再加上這次的臺大移植的重大失誤

我在想,是不是台灣的醫療體系早就已經開始垮了...
我也不是啥社會觀察家,我不像Zen大可以分析前因後果
但是我覺得這樣的事件只會讓民眾越來越不敢信任醫生,不敢信任醫療體系
就像Julia說的,全民皆輸

只能套句老套口號..大家還是別生病..生病了真的就自求多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z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