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痞子英雄的編劇陳慧如小姐於自己部落格所發表的一篇文章
原文在此
節錄部份如下

======================節錄開始======================

這兩天看到一則新聞,是關於一項調查報告,先簡述幾項結果:

7成以上大眾認為結婚是人生大事,認為結婚比單身好。
以性別論,認為結婚比單身好的女性,只佔了5成。
且,認為"已婚比單身快樂"的男性達五成七,女性卻只有三成九。

以我個人的觀點(不是專業的社會學分析),這代表,在目前的台灣社會裡
想結婚,認為結婚會比單身快樂的男性,多於女性。
因為新聞裡頭並沒有列舉,調查對象是否同時包括單身和已婚者
所以我先大膽假設,無論是已婚還是未婚的男人,都比女人對於婚姻來得"樂觀"。

為什麼會這樣?以我自己一個已婚六年的人妻來說,第一個腦袋裡蹦出來的理由就是(不代表全部家庭):
在婚姻這件事上,男人要承受的改變,"相對"來說,比女人小。
而在華人或亞洲社會裡,猶是如此。

在這裡,我想建議男人們先想像一個狀況
你和你的女友交往穩定,生活觀和價值觀都大致能配合
你愛她,認定她是你今生想牽手一輩子的伴侶。
有一天,她走到你面前,溫柔地對你說:

親愛的,我真的很愛你,但是,在我跟你結婚之前,我希望,你能先接受我開出來的條件。
每年的過年,農曆春節假期,你哪裡都不能去,你最重要的事,就是陪我回家
從除夕開始到初二,每天進廚房燒飯給我爸媽吃。
有時候,我們可能要待到初四,因為我老家比較遠,難得回家,我想多花點時間陪家人。
當然啦,我爸媽的兄弟姐妹還有長輩們,他們來到家裡的時候
我也希望,你可以準備一些茶點甚麼的,就算覺得大家的談話無聊,你也要在旁邊陪笑點頭。
如果長輩問起,你的精子是不是有甚麼問題,所以沒辦法讓我家女兒懷孕,你要大方地微笑,表示你一定會再努力。

端午節,中秋節,喔,還有母親節,父親節,我媽的生日,我爸的生日
這些,請你不要忘記,陪我回家看看他們。
我工作很忙,所以會沒時間準備禮品,麻煩你自己記上日期,幫我去採購妥當。

清明節?啊,我差點忘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日。
就算全台灣大塞車,你也一定要想辦法陪我回家掃墓。
你家的墓?我有去過嗎?不好意思,反正,我想你家有人會照顧吧。
你要知道,一旦跟我結婚之後,你就是跟你自己的家庭切斷了
以後你的人生,當然都是以我為主啊。

 

請你先冷靜想想,你愛她,真的愛她,而要和她結婚,你願意接受她開的這些條件嗎?
你會不會說,那,我再想想看好了。事實上,在你的心裡,你開始懷疑,結婚會比單身好嗎?

而,做為一個女人,結婚之後,就是無條件且理所當然地,接受了做為一個男人的你,無法想像的改變。
換做是你,你,願意嗎?

========================================

我現在就可以很大聲的回答..我 不 願 意!

感覺文字工作者就是不一樣阿~~短短幾行字就說出了女人的心聲
但是男人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永遠都會打著傳統大旗理所當然的要求女人做到
當然如同原文裡提到的,很多女人也是那種「你的錢是我的錢,我的錢還是我的錢」
也是仗著男人就是要養家的傳統大旗在要求男人做自己做不到的事

不過陳慧如基本上現在的婚姻很美滿快樂..哈哈~
雖然陳慧如認為「妳知道,即使妳失去了很多舊的東西,但妳也得到了很多新的。」
但是我不禁捫心自問,有什麼東西真的好到值得永遠將養育自己長大的父母排到第二順位
永遠都再也不能跟自己的血親過節去換取那些「新的」東西
那些「新的」東西真的有那麼值得嗎??
或許現在Kelly姐的婚姻生活讓她覺得值得所以才美滿吧

但是我不認為有什麼東西好到值得的
小孩嗎?
所以搞了半天女人就是只能在小孩跟父母中間選擇一個嗎?
那為什麼男人從來不需要煩惱這個?
傳統習俗全都跟著男人走,就算男人自己有家庭但是還是可以理所當然的跟自己父母過節
從來不需要犧牲自己的父母
比較起來男人所失去的舊的東西,換到新的就非常值得
但是我還是覺得女人結婚後得到的根本不值得犧牲自己父母去換

因此Kelly姐的論點一點說服力也沒有..哈哈~
還是蔡燦得的說法深得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z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