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連結出於 大愛電視留言板

AngusJeff

在大愛戲劇台目前熱播的「愛在我心深處」中,吳隆盛師兄一生跌宕起伏的戲劇化過程,與父親吳其萬、奶奶秋添之間的親情,以及和黃燕珠師姐之間近四十年相知相守的夫妻情分,加上奉獻自己,積極投身慈濟志工四處布施的熱情,想必感動了不少觀眾。

但關於吳隆盛師兄與其生母「秋裡」之間的糾葛,從劇本中呈現出來的情節,與當年真實的經過卻有所出入。

我只是一個普通人,但既然剛好身為秋裡(或者讓我們以其本名「楊不」女士來稱呼)最親的親戚、晚輩之一,只希望能盡自己棉薄之力,幫已故的楊不女士討一個公道,還原當年為何離開吳隆盛師兄的一些經過。

楊不女士,當年和吳隆盛師兄之父吳其萬先生結婚時,由於長輩對其本名中有一些傳統考量上的避諱,於是另起了「秋裡」這個名字,從此楊不女士便以秋裡為名,在吳家當起了媳婦。

在大愛電視台已公布的劇情簡介中,秋裡女士之所以離開吳家,讓吳隆盛師兄在年幼時期便失去母親的關愛,是因為對吳其萬先生埋首工作,而從未真正將這位妻子放在心上所致。而根據劇中的描述,婆婆秋添,以及小姑在秋裡女士離家前,都未曾施加過任何的壓力。

但事實上,婚後的秋裡女士即使懷孕已數個月即將臨盆時,還必須下田工作,正午從田裡回來還必須盡快餵完孩子吃奶,曾經餵到一半,夫家便有人拉著秋裡女士的腳,要她趕快起火做飯煮菜,以及進行洗衣、打掃等家務。有時還得從娘家拿米回夫家應急,而丈夫卻經常見不到人影,更有甚者,丈夫曾在秋裡坐月子期間,不僅帶女人回家,還動手打秋裡女士等等。

六、七十年前的台灣,別說屏東的鄉村,就連已是首善之區的台北,其實都還是相當保守的,在那個民風保守的農村時代,幾乎沒受過教育(僅受過約一兩年的日本教育)的秋裡女士,不僅不認識字,可能根本從沒聽過「離婚」這樣的名詞與概念,又何來不告而別離家之後,便突然對夫家提出離婚要求的事呢?

秋裡女士之所以離家,其實是因為秋裡女士的養父母,在不忍看到女兒長期受到夫家生理、心理上的不平等對待之後,毅然決然要女兒回家。苦命的秋裡回到娘家村子里,在娘家旁邊搭起簡陋的草屋,從此,過著自食其力辛苦無依悲戚孤獨的日子,並忍受著村人異樣眼光,受盡了屈辱。

誠如本人之前所言,六、七十年前的屏東農村,若不是已經到看不下去、忍無可忍的地步,有哪個父母願意把女兒叫回娘家?又有哪位母親,捨得放下尚未懂事的兩個兒子,從此回到娘家過著孤獨的日子?而吳隆盛師兄可能到現在都還不知道的,是秋裡女士曾經多次偷偷返回吳家鄰居的宅院中,淚眼遠望著自己刻骨思念的兒子,再一路默默哭著回家。

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踢館」,或是挑戰吳隆盛師兄一生起起伏伏的人生故事。吳隆盛師兄也是我的長輩之一,對於他這十幾二十年來,盡可能將自己奉獻在慈濟所帶領的社會福利工作中,我想絕對沒有人能夠質疑他的熱心與無私,吳隆盛師兄這種奉獻的熱誠,其實繼承了他母親的特質,苦命的秋裡女士,心地善良一生勤儉刻苦,自己縮衣節食、省吃儉用,但總是盡其能力,幫助貧窮病苦鰥寡孤獨者,即便是曾欺負過她的人,她也從未口出惡言以報。在經過時間的考驗之後,也終於逐漸受到了村人的歡喜與愛戴。

但對已於2003年因中風而導致敗血性休克過世的秋裡女士來說,劇本中對於當初離家的鋪陳,隱約帶有莫名的拋家棄子的暗示,劇中的秋裡,在劇情的編排之下,幾乎可說是個自我中心甚至有點自私的母親。而這樣的編排,其實和當年的事實有所出入,甚至可說大相逕庭,對假使還在世的本尊來說都不公平了,何況是一個再也無法為自己澄清什麼的往生者呢?

秋裡女士一生逆來順受,甚至在三十歲前和吳其萬先生離婚之後,即使身邊不乏追求者與說媒者,總是表示自己在婚姻方面的命並不順遂,堅決自此終生不願再婚,孤獨度過接下來近六十年的餘生。身為她後半生最親近的親人與晚輩,看到她在去世將近七年之後,還要在螢光幕上,被並不十分中肯的劇情所描述,內心的難過,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能夠設身處地體會一下,或許能瞭解我,以及其他家人心中的萬般不捨。

已過世的秋裡女士,早已無法再為自己辯駁什麼,但即使有機會,他也不會為自己多做解釋,甚至在離婚之後,也從未對吳家有過任何抱怨。因為這就是秋裡女士:一位在一生當中,從未替自己爭取過任何東西,所有的辛苦、挫折都往自己肚裡吞的偉大母親。

在這場不幸的婚姻災難中,在吳其萬先生及吳隆盛師兄不幸的劇情背後,可憐的 秋裡女士更是流著不為人知的孤單的淚水,孤獨的承受著她的苦難。

最後,還是要再說一次,這不是一篇挑戰這齣優質好戲的批判文,也並非對吳隆盛師兄提出任何的質疑,純粹只是幾位不捨的家屬,希望能為這位秋裡,也是我們心目中永遠的母親「楊不」,在過世後所做的一點小小平反。

希望各位有緣的師兄師姐們,能夠以包容的胸懷,體諒我們對秋裡女士的萬般不捨,以及無盡的緬懷與思念。

在此,向那個女性不被尊重、沒有什麼地位的年代中,如秋裡女士般所有遭受苦難的偉大母親致敬。

========================================================
只能說「大礙」,不意外

這種佛教團體的電視劇,雖然是勸人向善
但是對於女性的看法依然非常傳統
女人就是要三從四德不準忤逆丈夫公婆
就是要忍到不能再忍才是好媳婦好妻子
像「七輩婦」那齣戲裡,整個感覺就是男人在怎麼爛,都是女人要自己改,男人都沒有錯
通常看到這種戲真的令人倒彈
「回甘人生味」是我唯一看過由男性自己改變來挽回家庭和諧的
至於秋裡女士這種因不堪虐待離開的女人自然是被歸類到「拋夫棄子的壞女人」這邊
但是秋裡女士的苦..不會有人care..
反正女人在婚姻中不忍耐不乖順不聽話就是壞女人壞媳婦(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z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