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wakeningtw (★ 台灣醒報 ★) 看板: FamilyCircle
標題: [新聞]肯定祖父母節 重建倫理社會
時間: Wed Nov  4 16:45:48 2009


http://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9557


教育部最近推祖孫感情,先後訂了祖孫週及祖父母節,希望喚起傳統祖孫三代情感及社會
尊重老人氣氛,用意值得肯定,不過教育部在說詞及做法上尚待加強,不能只把祖父母當
成父母親代理人,讓他們送文具、帶上學,反成為照顧孩子的保姆。

依據教育部次長吳財順的說法,祖父母節是考量高齡化社會之下,超過65歲老人逐年增加
,為促進祖孫感情及帶動社會尊重老人風氣,訂在暑假最後一個週日為祖父母節,希望三
代能一起聚會吃飯,讓祖父母送文具給孫子,在國小或幼稚園開學時,也可帶著孫子上學
。

教育部制訂祖父母節的點子,立意及出發點固然良善,不過根據教育部的說法,及將日期
訂在暑假,難免遭外界質疑只是把祖父母定位在幫父母帶小孩的角色,讓父母親把教養子
女的責任推給上一代。

誠如學者台大教授馮燕受訪時所言,祖父母帶孫子多出於無奈,訂祖父母節重振家庭倫理
,不如訂定家庭節放假一天,全家團聚才有意義。且以祖父母送禮物、帶孫子上學,完全
是幫父母卸責合理化,說法及做法並不適當。

吳財順還指出,教育部將規劃祖父母可免費帶孫子去科博館、海生館等公立館所遊玩。構
想很好,但不要僅限於祖父母日當天,而是平常日就可以免費,會更有意義。

此外,以學校系統來執行,效率會比家庭自行推動好,例如將祖父母節的用意編入教科書
教材,以如同母親節的重視程度來推廣祖父母節,這個節日在學期期間可能更容易推動。

另一方面,推動祖父母節也要有健康的祖父母,政府對高齡化社會的政策就需更加著力,
配套政策像是鼓勵老人三代同堂措施、老人健康照護方案、老人再學習管道等,都需要其
他部會配合。否則只是強調這一天吃飯聚餐,送孫子上學,仍無助於重建家庭倫理。



--
深度報導 ★ 極簡閱讀 ★ 清新視野

【台灣醒報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

有意訂閱電子報者請寄信至admin@awakeningtw.com即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6.183.49
→ 網友A:在兩性平權的時代,已有重陽節,還強調以"父系血統"為主的祖  11/05 06:28
→ 網友A:父母節,真是無聊,哪是否也要有"外祖父母節"呢??...-_-...   11/05 06:31
==================================================
說的真好..只是台灣社會..
有尊重過生女兒的父母嗎??1176698227.jpg

從小到大.除了初二.過年過節啥時是去跟外公外婆過的?
一堆人嘴上說生女兒也很好.等到女兒結婚後過節想看女兒看不到
別人家生兒子的年年過節都可以團聚.就會後悔當初為什麼不生男的.
女兒也很好?好個屁咧!!!
如果不拼一個兒子.女兒們大了結婚後,過節時就永遠只有兩個老人在過節
台灣社會生女的永遠都是賠錢貨阿
(ps.這政策日前上路了,講的很好聽,說祖父母跟外祖父母都一樣
但是假日有只有一天,又不是有影分身之術
到最後會跟哪邊的祖父母過..用膝蓋想也知道
這政策到頭來也只是強化了生兒子的人才有資格過節日的傳統概念而已)




==============案例的分格線==================
案例一(FORM 婚姻板)
之前沒有結婚時,我跟老公吵架時,他都是去搬我媽當救兵
我跟我媽吵架時,老公會幫忙打電話安慰我媽
我們家有大小節日老公都會出席,呆在我家跟我爸媽聊天的時間都要比我長
結婚後反而
要求我不要太常回娘家
甚麼節日都要回婆家報到(婆家以前完全不慶祝的哦)」

案例二(FORM 婚姻板)


最近我的朋友
(我已婚朋友已經不多了…還是常常會聽到這樣…的事情…orz )
在說他老公開始要求她要"孝順"公公婆婆
應該要常主動邀請公婆來家裡住,然後要煮飯給他們吃
所謂的「常」,
是一個月至少要兩個週末,另外兩個週末則是由他們夫妻回老家陪公婆
(jadzia看文章時內心的OS:..一個月的四個週休都要陪公婆.老婆的爸媽不是人??)

案例三(FORM 婚姻板)
我娘家跟婆家住的很近,不用10分鐘車程
不過我和老公都在外地工作居住
之前有的共識是我如果自己回家鄉,我就回娘家住
夫妻一起回家鄉的話就住婆家
不過過年時要怎麼辦
初二回娘家老公要跟我一起回娘家住嗎
之前跟他討論過這個問題
他的意思是反正住這麼近就都住婆家,再過去我家拜訪就好了
可是對我來說感覺卻是不一樣呀
而且好不容易的長假我其實也希望有自己的規劃安排
大家的年假都會待在婆家嗎

這是我結婚後的第一個過年,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推 網友I:啊...跟我當初新婚的時候狀況一樣 跟老公吵過之後變成: 除   10/27 20:06
→ 網友I:夕初一我住婆家 初二老公陪我回娘家晚上他自己回婆家 之後  10/27 20:07
→ 網友I:各住各的 如果他要提早回外地就跟他回去 不然就等年假結束  10/27 20:08

為甚麼老公不跟你一起住在娘家?我老公也是這樣想,他跟我說因為住的很近,
所以他不回家住的話,他媽會覺得很奇怪...
我其實很想跟他說,我家也很近,我住你家的話,我媽不也會覺得奇怪...
我以前都覺得結婚是小倆口的事,可是當我踏入婚姻,開始建立我的小家庭之後,
發現真的不是這樣,是兩家子的事,
尤其是老公會一直跟我說結婚後要盡到媳婦的本分,
如果說不過我就開始把婆婆搬出來,而這些在結婚前完全嗅不到任何蛛絲馬跡...
※ 編輯: 原po  (10/27 20:23)
推 網友I:我老公比妳老公坦白多啦 他說"我不是被招的" (攤手)   10/27 20:16
→ 網友I:所以我就說 那各住各的 我也要陪我娘                       10/27 20:17

可是初二女兒跟女婿回娘家跟招不招有甚麼關係,
我也有跟老公說她妹婿不也都陪他妹回家,除了初二會回來住個一星期左右,
平時一年也會回來住個幾次,老公跟婆婆怎麼不覺得奇怪
結果他說因為他們是住在外縣市不一樣

(jadzia看文章時內心的OS:好個雙重標準.
女兒(妹妹)常回家-->GOOD..媳婦回娘家-->嫁來我家就是我家的人怎麼可以回娘家
媳婦不也是別人家的女兒嗎???)
==============例子結束的分格線=================
台灣的婚姻制度就是這樣...
不要跟我說那是年紀大的人的想法...
這些網友都是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喔
可見現在的台灣男人想法根本就還是跟我爸那一代一模一樣
嘴巴上只會說媳婦的本分.那女婿的本分呢??..沒有..什麼本份都沒有!!
生女兒的父母本來就次等公民
永遠只有媳婦要孝順公婆.女婿根本不用孝順岳父母.那不是他的責任
女兒結婚後要回娘家還要像過三關一樣爭的要死要活
男的結婚回自己家..車子一開就回去了還要問過誰嗎??

台灣要男女平等??10000年之後都不可能的啦!!11766982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z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